题名: 气候变化适应性政策的技术手段——厦门城市交通系统碳足迹评估

其他题名: Techniques for Policy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Evaluation of Carbon Footprint in Xiamen Urban Public Transport System

摘要: 全球气候变暖是当今各国政府、社会团体及普通民众都十分关心的议题。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面对全球交通工具碳排放在过去10年增长了21%的现状,探索有效的交通碳减排途径刻不容缓。研究表明,按照同样的能源需求增长率,优化交通模式可获得较优的减排效果。以厦门市为研究案例,首先介绍了厦门市快速公交系统BRT的发展情况。然后,着重计算比较了不同公交出行方式的碳排放情况,计算结果显示乘坐BRT出行每位乘客所产生的碳足迹明显低于乘坐普通公交出行的乘客。在城市公交系统建设过程中推广快速公交系统是气候变化适应性政策有效的技术手段。